我校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消防应急演练活动

发布者:附属艺术学校发布时间:2021-09-22浏览次数:10


为贯彻落实国家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中关于开展校园消防安全教育与应急疏散演练的要求,有效预防校园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提高学校消防安全水平,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上好新生入校的第一堂“安全教育课”,918日下午,我校联合辽宁万安消防知识宣传中心在校园内组织开展师生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师生逃生疏散演练和教师灭火演练。学校全体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保安、舍务、食堂员工等重点岗位工作人员及2021级新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全程获沈阳师范大学校园安全管理处大力支持,提供灭火演练设备,并由消防科两位老师亲临现场予以全程指导协助。

师生消防安全知识专题培训由辽宁万安消防知识宣传中心孙教官主讲。孙教官结合自己灭火救援工作经历,以学校、生活中常见的火灾案例为开篇,向师生讲解了常见的消防安全隐患、失火原因、火灾给师生带来的生命财产安全危害以及如何做好火灾的预防等防火须知内容,并就消防器材的使用、如何扑救初起火灾和火场自救逃生等消防知识做了重点介绍,教育引导师生关注消防、珍爱生命。

学生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教职员工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除理论培训以外,本次活动还进行了烟雾帐篷模拟逃生演练以及灭火实战演练。通过每人的逐一演练,让教师、学生以及食堂员工、保安、舍务等重点岗位工作人员能将所学消防理论学以致用,切实掌握火灾现场的及时灭火和逃生技巧。

教职员工模拟逃生演练

学生模拟逃生演练

教官讲解灭火器使用方法

教师及重点岗位工作人员操作演练

教师及重点岗位工作人员操作演练

参加本次活动的师生、工作人员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实效性强,引导作用明显,受益匪浅。活动的开展达到了教育引导师生、工作人员进一步增强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应对火灾突发事件的自防自救和应急处置能力的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