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


  声乐专业介绍

  声乐教学部成立于1989年,前身为群文科,后又更名为声乐钢琴科。2002年并入沈阳师范大学后保留中专建制,成立声乐钢琴科。2008年迁入新校址后,和钢琴、器乐专业合并为音乐科。随着学校规模不断扩大,为了细化专业2010年成立声乐教学部至今。现有专业教师10人,正高1人,讲师8人,均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等专业院校,承担着民族声乐、美声和通俗演唱三个专业方向的教学任务,声乐教学部拥有一支年富力强且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曾多次在全国、全省各类专业比赛中获奖,并代表国家访问演出和文化交流活动,2014年本专业的8名教师参加的由中国声乐家协会主办的“孔雀奖”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声乐大赛中全部获奖,2011年受黎巴嫩、约旦孔子学院的邀请参加春节的文化演出活动,受到一致好评,多年来,声乐专业的学生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西安音乐学院等高等艺术院校,近些年来,声乐教学部的教师不断提高业务水平,锐意进取,几年来,先后举办了教师个人独唱音乐会、中外歌剧名品集锦音乐会、师生音乐会、及大型原创清唱剧的演出等,展现了声乐教学部教师们精湛技艺和奋发向上的风采。

  声乐专业招生学制:三年制。

  【主任——教真玉】

教真玉—声乐主任.jpg

  教真玉,男,讲师,声乐教学部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辽宁省音乐家协会会员。1999年7月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本科学历,文学学士学位。

  论文著作发表:

  2014年撰写了13万字的专著 《中国民族声乐演唱技巧与艺术文化研究》吉林大学出版社。

  演出及获奖情况:

  2012年1月18日至2月1日受中国汉办委派代表沈阳师范大学到黎巴嫩、约旦等孔子学院访问演出,受到出访国家及中方代表的好评;

  2012年6月为中国文化部艺术职业教育学会专家专场汇报演出;

  2013年我校被评为全国百所民族特色学校,打造自己具有民族特色的校本剧目建设“北国音画、天籁神曲”大型演出中,担任编导、演员等工作。

  2009年7月代表我校参加由国家文化部主办的全国艺术职业教育声乐教学交流研讨会演出,获得教学展演成果奖;

  2014年6月获得全国高等艺术院校民族声乐大赛东北赛区三等奖并获得代表东北赛区参加全国比赛资格。;

  2014年7月获第四届“孔雀奖” 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声乐大赛民族唱法一等奖;

  2015年6月成功举办“艺海放歌”教真玉个人独唱音乐会。

  2016年7月获辽宁省少数民族文艺调演专业组声乐演唱一等奖。

  2017年,参与省委宣传部重点项目沈阳师范大学大型清唱剧“梨树花开”的演出,并成功的饰演了毛丰美的角色。

  【副主任—朱洪男】

朱洪男—声乐副主任.JPG

  朱洪男,男,讲师,美声专业。沈阳师范大学附属艺术学校声乐教学部副主任,辽宁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师从徐兆任教授,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声乐系,长期从事声乐教学工作,先后教授过声乐、合唱、意大利专业外语等多门课程。参与过多项声乐科研工作,并发表《浅谈歌唱呼吸在教学中的运用》《浅谈语言在歌唱中的作用》《“乐思”精短,忧思绵长——舒曼声乐套曲<歌曲一束>中四首歌曲的演唱分析》等多篇声乐教学与科研论文。近年来所教授的学生分别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沈阳师范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