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表演


  戏曲专业介绍

  戏曲教学部是我校标志性、重点学部,创办至今已有近60年的历史。戏曲教学部由剧目教研室、基武功教研室和戏曲音乐教研室三个科室组成。现有专业任课教师(在职、人事代理、派遣、外聘)共50余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11名,讲师20余名。

  多年来在所有教师的不懈努力,与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学部在师资队伍建设、学苗招生与培养、课程体系改革、制度建设、完善戏曲教纲等教学方面,进行了深度改革。苦练内功、严抓质量。以坚持制度建设为保障,以教师队伍建设为核心,以全面提升内涵建设为重点,遵循可持续发展为原则,致力打造“名师、名品、名生”的三名工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成绩斐然。在“全国戏曲小梅花”、“CCTV全国戏曲院校京剧电视大赛”“文华艺术院校奖—全国青少年戏曲比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戏曲赛项”等赛事中我校学生多次获奖,并于2011、2014年我校成功承办了两届文华艺术院校奖—青少年戏曲比赛,为弘扬国粹艺术、促进戏曲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同时学生毕业后考入中国戏曲学院,上海戏曲艺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沈阳师范大学戏剧学院、吉林艺术学院等高校的毕业生占%95左右。

  如:1993届京剧表演专业毕业生何子然—现任央视儿童节目主持人;1998届京剧表演专业毕业生丁晓君—“CCTV第六届全国青京赛”金奖获得者;1998届京剧表演专业毕业生李依晓(影视演员);2001届京剧表演专业毕业生肖迪—现沈阳师范大学戏剧学院梅兰芳艺术研究所,梅派传人;2009届京剧专业毕业生邢莹—现北京京剧院花旦演员;1998届京剧音乐专业毕业生赵宇—现中国戏曲学院优秀京胡演奏员等等,他(她)们都已在各自的领域成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优秀人才。

  近年来,学校坚持“教学围绕舞台、管理围绕教学”的教学理念,使教学质量不断提升,社会影响更加广泛。戏曲教学部全体教师正在为沈阳师范大学附属艺术学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艺术学院这一宏伟目标稳步迈进。

  戏曲专业招生学制:六年制。

  【主任——王旭】

王旭—戏曲主任.jpg

  王旭,国家二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北京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主同盟、盟员。1986年考入辽宁省戏曲学校学习京剧表演(老生),师从于张志浦、杨元勋等艺术家。1993年考入中国戏曲学院京剧表演系学习深造,师从于李鸣盛、王世绪、陈志清、孔雁、等艺术家,学习老生余、杨派艺术。1995进入北京风雷京剧团工作,期间在北京戏曲学校从事戏曲表演与戏曲发声教学工作七年。2008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建国先生为师研习奚派艺术。2012年以人才引进方式调入沈阳师范大学附属艺术学校工作至今。现任沈阳师范大学附属艺术学校,戏曲教学部剧目教研室主任、副教授。

  获奖情况:

  2008年12月荣获cctv第六届全国青年京剧电视大赛《荧屏奖》

  2009年8月荣获北京戏曲红梅大赛《金奖》

  2010年2月随国家京剧院三团赴云南昆明、开远演出现代京剧《红灯记》饰演:李玉和。

  2011年1月参演纪念奚啸伯诞辰100周年京剧演唱会,演唱奚派曲目《上天台》选段

  2013年9月指导作品《搜孤救孤》荣获辽宁省教育厅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一等奖。

  2013年荣获沈阳高校艺术惠民培训优秀艺术指导员。

  2014年8月指导作品《捉放曹》荣获第二届文华艺术院校指导教师奖。

  2014年与沈阳师范大学及附属艺校的相关专家立项研究,文化部科技创新项目《戏曲男生变声期嗓音保护技术研究》(项目编号2014kjcxxm23)

  2015年受邀担任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艺术专业技能赛项戏曲表演赛项)裁判组、裁判

  2015年9月被评为沈阳师范大学2013至2015年度---优秀教师

  2015年9月被评为沈阳师范大学附属艺术学校2012至2014年度---优秀教师

  2015年11月19日在沈阳师范大学成功举办王旭京剧演唱会专场

  2017年指导学生荣获第二十一届全国戏曲小梅花金奖十佳

  【副主任——朱成】

朱成—戏曲副主任.jpg

  朱成,中级讲师,中国农工党党员,行当武丑,戏曲学部剧目教研室副主任。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师承:马超、张少华、吴建平、黄德华等。指导学生多次获得全国戏曲小梅花指导教师金奖;指导学生获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戏曲赛项银奖;荣获沈阳师范大学附属艺术学校“优秀教师”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