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铸魂·五月放歌” ——礼颂二十大暨实践周舞蹈专业教学成果展(八)

发布者:附属艺术学校发布时间:2023-06-11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学校依托艺术专业优势,不断创新主题教育形式,从5月8日起至19日期间,举办“培根铸魂·五月放歌”——礼颂二十大暨实践周教学成果展示系列活动。我校九个专业推出八场舞台实践展演(展览),充分展现“一专业一特色”,检验教育教学成效,以艺术实践铸魂育人,彰显学校办学风采。

舞蹈专业是我校特色专业,专业师生在全国“荷花杯”舞蹈大赛、全国“桃李杯”舞蹈大赛、全国职业技能舞蹈大赛、“世界精英模特大赛”、东北地区舞蹈大赛、江南文化节、辽宁省少数民族舞蹈比赛、辽宁省艺术节、辽宁省职业技能舞蹈大赛、韩国青少年舞蹈大赛以及多特蒙德国际舞蹈大赛等多项赛事中摘金夺银,获得殊荣。并多次受邀参加辽宁电视台举办的“辽宁卫视春节联欢晚会”和辽宁省民委举办的“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及“艺术惠民工程”等大型演出活动,为传承和繁荣地方文化艺术做出了突出贡献。作为本次教学实践周最后一个专业专场展演,5月19日下午,舞蹈教学部教学成果展在星烁剧场如期举行,我校领导班子成员、特聘专家、各部门主任及师生代表500余人共同观看了演出。

舞蹈教学部师生以昂扬的舞姿、扎实的舞蹈功底,依托于传统文化舞蹈语汇,将文化传承贯穿其中传递出中国舞所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独特魅力,吸引了全场观众的目光。素质、毯技展示了舞蹈专业同学们扎实的基本功和生动的表现力;民族民间舞蹈《蒙古族组合》、《藏族组合》、《情深谊长》、《谷雨》、《牛背摇篮》、《石榴红了》彰显各民族的艺术特色和紧密团结的民族情谊;古典舞《雨涧春行图》、《且吟春雨》讲述着中华民族的智慧,运用中国古典舞身体语言诠释着中华文化的符号意象;古典舞《风吹稻花香两岸》、《渔光曲》以沉浸式的舞台场景,在享受舞蹈所呈现的优美意境中,聆听时代故事,歌颂美好生活;当代舞《觉醒年代》、《中国妈妈》以红色经典文艺作品为载体,用饱满的肢体语言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以吾辈之青春,护盛世之中华;现代舞《黑翅膀》以舞姿展现新时代新青年不畏困难,坚定前行的勇气和决心;具有地域特色的民族民间舞《嬉戏一花》在探寻家乡文化中舞出文化自信,激励我们做新时代的有志青年,助力建设文化强国。

开场舞

  

毯技展示

素质展示 

《雨涧春行图》

《情深谊长》

《觉醒年代》

《且吟春雨》

《风吹稻花香两岸》

《谷雨》

 

《渔光曲》

《石榴红了》

《中国妈妈》

《嬉戏一花》 

本场展演舞蹈教学部的师生们在表演中感悟初心使命,在歌颂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凝聚奋进力量。附属艺校将继续以专业引领融合思政教育,以创新探索抓实专业提升,以舞台延伸课堂教学实践,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引导师生创作、演绎新时代的优秀文艺作品,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中让主题教育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贡献附属艺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