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讲学系列活动 ——金浩教授《中国古典舞教学原则述略》

发布者:附属艺术学校发布时间:2023-06-20浏览次数:10

6月16日,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文联特约研究员、北京市文联签约评论家、北京市长城学者、硕士研究生导师金浩教授应邀在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中国古典舞教学原则述略》的学术讲座。校长王晓东、副校长杜宇、副校长教真玉、特聘专家蔡鹏、冯迪、教务处主任胡海盈以及舞蹈专业师生代表,共三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教真玉主持。

讲座开始前,举行了首席专家聘任仪式。王晓东校长代表沈阳师范大学附属艺术学校对金浩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也感谢他能为师生带来中国舞蹈的前沿美学,希望他能与师生产生更多的碰撞与共鸣。随后,王晓东为金浩颁发了我校首席专家聘书。

王晓东校长讲话 

 

教真玉副校长主持讲座

王晓东为金浩颁发聘书 

讲座上,金浩结合教学和舞蹈理论研究,以中国古典舞艺术为中心,从不同方面诠释了他的艺术价值观。首先,从中国古典舞的源起、中国古典舞训练体系“身韵”为切入点,运用哲学思辨观点阐释了中国古典舞艺术与现代人智慧的内在联系;其次,从身韵对于传统舞蹈“破形入神”的特征提取、中国古典舞“形、神、劲、律”的审美法则、中国古典舞基训的“一曰基本、二曰功”三个角度阐释了他对中国古典舞教学训练的深究细研。现场反响热烈,掌声不断,师生积极参与提问互动环节,金浩教授从专业角度做出精彩回答,讲座持续了三个小时。

金浩精彩讲授

参与讲座教师认真倾听

学生提问互动环节

 

参与讲座教师合影

整场讲座思路清晰严谨,博古通今、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地将精妙高深的中国古典舞艺术与教学训练体系之题作了精彩的诠释,聆听者受益匪浅。

最后,教真玉对讲座进行了简短总结:本场讲座是一次中国古典舞的拓展学习,也是我校舞蹈教师的教研会和舞蹈学生的交流谈心会,更是一堂艺术化的思政课程,让师生们充分领略了中国古典舞的艺术魅力和文化价值,对于拓展我校舞蹈专业教学研究、提升学术和科研品质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