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记消防安全 共建和谐校园 ——我校组织开展春季消防安全专项培训及逃生疏散应急演练活动

发布者:附属艺术学校发布时间:2023-04-10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重要论述,进一步强化校园消防安全管理,提升师生员工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火灾应急处置能力,4月6日,在校园安全管理处的大力支持和全程指导下,我校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及师生代表500余人参加了春季消防安全专项培训及逃生疏散应急演练活动。本次活动分教师代表、后勤员工及学生代表两个批次完成,由辽宁省治安应急消防安全服务中心王欣教官进行专业消防知识讲解和演练指导。

首先,王教官结合校园及生活中发生的火灾案例,为教师代表讲解消防安全理论知识。通过对起火原因分析、初期火灾扑救时机和方法普及、火灾现场如何疏散逃生、灭火器及灭火毯如何使用等多方面讲解,采取视频图片相结合,有效互动问答的方式,为教师代表们做了一堂生动精彩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课。

教师代表参加消防安全专项培训现场

培训结束后,王教官带领参训的教师代表进行了逃生屋体验和“油槽火”扑灭演练。教师以五人为单位组成小组穿越逃生屋,使用灭火器扑灭“油槽火”,感受模拟火灾现场的炙热、黑暗和烟雾,克服恐惧心理,增强逃生疏散技能,掌握消防器材使用方法,提升灭火应急处置能力。

教官讲解逃生屋体验注意事项

教师代表进行逃生屋体验

 

教官讲解灭火器使用方法 

教师代表进行扑灭“油槽火”操作演练

 教师代表培训演练结束后,王教官指导班主任、保安、保洁、舍务、食堂工作人员及学生代表在宿舍楼开展逃生疏散演练。随着紧急消防警报响起,常闭式防火门全部开启,正在寝室的学生在班主任和各区域老师的引导下,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行,按照预定的逃生路线迅速向学校操场疏散,两分钟内,参演学生全部到达指定集合位置,班主任清点人员汇总上报。王教官对疏散逃生演练进行总结点评,肯定了教师员工的有序组织和学生们的认真配合。

学生宿舍楼逃生疏散演练

 最后,王教官给学生代表及后勤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了灭火器扑灭 “油槽火”、灭火毯扑灭油锅起火的动作要领和使用方法,学生代表及后勤工作人员在王教官培训指导下,正确使用灭火器、灭火毯对“油槽火”和油锅起火进行灭火实操演练。

学生代表进行扑灭“油槽火”操作演练

后勤工作人员进行扑灭“油槽火”操作演练

灭火毯扑灭油锅起火实操演练 

本次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的顺利开展,增强了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掌握了火灾发生时的应对措施,提升了师生的火灾防范自救能力,为创建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