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云端专家讲学活动——特邀中国戏曲学院赵宇副教授为戏曲表演专业师生专题讲座

发布者:附属艺术学校发布时间:2022-04-24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完善戏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夯实学生专业技能基础,419日下午,特邀中国戏曲学院赵宇副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我校京剧表演专业、京剧音乐专业师生做专题讲座。王晓东校长、杜宇副校长、教真玉副校长、教务处胡海盈主任出席本次活动。全体专业教师50人、学生128人、应沈阳师范大学戏剧学院京剧专业38名学生的申请,一起聆听了讲座。

    在讲座开始前,王晓东校长与赵宇副教授隔屏问候,作为学校优秀毕业生的典型代表,一直以来对母校戏曲专业关心关注。同时感谢在百忙中、在特殊时期为师长、学弟、学妹云上讲学,为京剧专业人才培养尽自己所能,更期待他一如既往支持母校的发展。

    赵宇副教授是我校九八京胡专业毕业生,曾就职于国家京剧院,著名程派张火丁工作室琴师,是中国京胡演奏新生代代表人物之一,多次出访美国、德国等二十余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活动,与张火丁、丁晓君、杨少鹏等著名演员搭档合作,富有丰厚的舞台实践经验和教学经验,现就职于中国戏曲学院。

讲座共有五部分,即“忆·儿时学艺”、“讲·从艺舞台经验”、“传·学艺技巧、伴奏技能”、“授·乐队与演员的关系”、“总·四大流派特点”。结合自己丰富的从业经历与教学经验,给予学弟学妹们诸多具体专业的建议,如:要广泛涉猎相关专业知识、要注重基本功、学唱腔、背曲谱;敬重前辈,尊重戏曲等。用一件件鲜活的实例向师生展示了京剧音乐抓好基础的重要性,为师生指点迷津。

    讲座最后,教真玉副校长对赵宇副教授的倾囊相授表示感谢,并要求戏曲专业师生认真研习今天所学到的知识,为今后专业的进步打好基础。

    会后,戏曲音乐教研室针对本次讲座内容,开展了线上教学研讨会。教们师畅谈心得,一致认为教师在教学中注重基础,规范教与学;加深对唱腔、人物的理解,在熟练掌握基本要领的基础上不局限于曲谱,不执着于音符,而是更加注重唱腔的整体感觉。本次讲座受益匪浅的不止是教师们,学生们也都感悟良多,纷纷写下自己的学习心得,其中一位学生写到:“感谢学校给我们这次机会,讲座中的好多知识让我茅塞顿开,我今后会更加注重基础,不再好高骛远,打好基础,努力学好专业知识。”

    本次活动的圆满举办,即有利于学校践行“以专家为指导、名师为引领、骨干为核心、团队建设为基础”实现教师队伍建设新局面,全面提升教师理论素养、专业素养,加大教师队伍专业技能提升力度;也有利于强化学校内涵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专业成长,开拓学生视野,激发学生专业学习积极性;更为京剧音乐今后的工作开启全新篇章,助力我校“优质专业”项目建设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