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最“忙”校园守护者

发布者:附属艺术学校发布时间:2022-04-22浏览次数:10

三月的沈城疫情遭遇了“倒春寒”,当封闭后的整个校园都“静”下来的时候,他却异常地“忙”了起来,穿梭在办公楼、校部、食堂、教室、寝室之间。他不是“志愿白”也不着“马甲红”,却频繁更换战“疫”阵地,有时在办公室整理文件,有时在食堂保障一日三餐,有时在操场组织防疫演练,有时在大厅负责核酸检测,有时在宿舍担当学生包保人……驻校的师生都说“天天看见你”,他就是附属艺术学校校长助理兼办公室主任杨克武。

 

作为校长助理——守护校园“疫”不容辞

作为助理,他分管后勤保障、食堂就餐、校园安全和办公室等工作。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当封校集结号吹响后,他闻令而动,主动提出留下来做好保障服务。他说新冠疫情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做好保障服务工作要“疫”不容“迟”。他积极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排查安全隐患,加固校园围墙,发挥沈师大“校中校”优势,实行“桶中桶”封闭模式;细化“大网格”中的“小网络”,实行“单人单桌、同向就餐”;加强各类物资储备,做好打“持久战”准备,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的“安全线”。

    在校园抗疫的关键时期,他小岗位大担当,带领食堂工作人员肩负起沈师大封闭在校500余名师生员工的就餐保障工作。他与食堂全体员工共同秉持“食堂保课堂”的理念,为师生提供“食”全“食”美的服务。一个多月的堂食和盒饭,反馈好评如潮,大家都说吃出了“家的味道”,品出了“饮食文化”,这是对他每日坚守岗位,主动服务,有求必应,应保尽保的最好褒奖。

食堂丰盛的美食


作为办公室主任——坚守岗位“疫”如既往

他是“双料主任”,既是我校综合办公室主任又是疫情防控办公室主任,封校期间他的第一任务是及时做好疫情防控政策的传达落实工作,按照学校防指要求制定完善疫情防控工作“两案一图”,细化落实网格化管理方案,组织疫情突发实战应急演练,在严密织牢战“疫”防护网方面一如既往地发挥核心作用。

撰写疫情防控相关文件

    作为办公室主任,他每日里“霸屏”我校各类工作群,防疫文件发布、数据统计、表格上报、会议组织,“收到信息请回复”是他的常用结语。他是校园里最忙的人,但忙里偷闲还忘不了在朋友圈上秀第一朵玉兰花开的美照、食堂饭菜的美食,他说宣传学校的美是他的责任。封校的40天来,他没有周末,也没睡过一个懒觉,他总是先于师生们来到食堂,在师生们用餐后离开食堂;三餐间他要完成文件整理和数据上报等其它工作;每天都是最后一个就寝,办公室就是他的“家”,他说“办公室家”可以节省很多时间。


作为包保教师——服务育人“疫”路相伴

    我校是沈师“大网格”中的“小网格”,为了保证每名在校学生的健康安全,我校将16位驻校党员、教师分为十六组,每人包保一定数量的学生,他是一名受学生欢迎的包保教师。他虽然是班子里最年轻的一位成员,但对学校的一草一木都有着深厚的情怀。看着学生们因为疫情不能出校,每天网课十分辛苦,他便利用周末带着他的10位学生走进春天的校园,一边踏青赏花,一边挖野菜,用最接地气的方式讲解学校历史,关心关爱同学,引领学生们快乐防疫。半天下来孩子们认识了校园里的红豆杉、玉兰花、梅花、榆叶梅等植物,也了解了校史和梨园的由来,在他的带领下其他班级的同学也纷纷参与其中,同学们都说封校期间自己认识了许多花草树木,了解了美丽校园,还放松了心情,增长了见识。



作为孩子爸爸——告白家人“疫”言难尽

他有一个上小学四年级的儿子,当封校时他告诉自己的妻儿,他的责任要求他必须舍小家为大家,坚持到学校解封,作为教师的爱人既要上网课又要带儿子,但却非常支持他,让他无后顾之忧。每到春天,儿子身上就会起湿疹,每次都是他精心照料,今年由于他在单位驻校,孩子浑身都是抓破了的红疙瘩,看了让人心疼,他便利用晚上短暂的视频进行“云指导”;儿子想他,问他什么时候能回来?他总是把防疫形势与学校现状讲给儿子听,让孩子从小懂得承担和付出。当儿子问他累不累时,他的回答很轻松,不累,我年轻,这都不算事儿,他总是把妻儿对自己的支持和互相的惦念化成共同战“疫”的动力互相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