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为民族器乐优秀学生举办竹笛独奏音乐会

发布者:附属艺术学校发布时间:2021-10-14浏览次数:14


1013午,沈阳师范大学星烁礼堂内座无虚席,笛声悠扬,民族器乐专业优秀学生刘禹初《笛语初韵》竹笛独奏音乐会在此成功举办。学校全体领导班子成员、相关专业师生以及特邀嘉宾沈阳市教育研究院德育研究室主任潘海英沈阳市委宣传部青少处处长刘烁沈阳市教育研究院统计研究室主任李旭和平区教育研究中心测评部副部长蒋红辽宁广播电视集团(台)辽视新媒体副总监(副总经理王丹阳出席本次音乐会

学校自实施“三名工程”以来,拉动了“名师培育计划”、“名品创作计划”、“名生培养计划”,精心推出多场教师、学生演唱、演奏会,创新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培育出了大量优秀学生。

刘禹初是我校民族器乐专业的高三年级学生,在初中阶段,一场突如其来的腿部大手术给他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他坚持与病魔相争,乐观笃学,品学兼优,各科成绩名列前茅,尤其在自己喜欢的竹笛专业方面成绩卓越,在多位老师诲人不倦的指导下,在2020年全国竹箫大赛中荣获银奖;他的竹笛独奏《绿洲》、《幽兰逢春》入围辽宁省文旅厅举办的辽宁省首届青少年民族器乐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曲目。

刘禹初《笛语初韵》竹笛独奏音乐会

在竹笛独奏会上,一山东民间乐曲《山东小开门》,欢快的曲调、充分发挥了竹笛的双吐技巧;《早晨》则展现春天的晨,鸟儿在树上歌唱,孩子们在森林中欢乐游戏的生活情景;一支气氛热烈,情绪活跃,具有浓郁的陕北风情和民族特色的曲子《跑旱船》;描绘了新疆伊犁沙漠绿洲壮美的风光,表达了人类对大自然的向往和对沙漠绿洲的渴望与追求《绿洲》;以幽兰之逢春来表现人在困境中哀而不怨,悲而不伤的心境《幽兰逢春》以及描写丰收以后的农民驾着满载粮食的大车,喜气洋洋地向国家交售公粮的情景《扬鞭催马运粮忙》,这些传统曲目在刘禹初的演绎下展现了乐曲的民族音乐风格和特色韵味,他以扎实的基本功,极具张力的气息和控制,充满热情和活力的舞台变现力博得了在场老师和观众们的连连鼓掌叫好。演奏结束后,他以真挚的语言感谢母校的培育之恩;感动老师同学们的无私帮助;感恩父母的养育与陪伴。在场嘉宾、老师和同学们无不被感动。

   《山东小开门》                    《早晨》

   《跑旱船》                       《绿洲》

《幽兰逢春》                 《扬鞭催马运粮忙》

此次音乐会既是学校多年来打造“三名工程”的成果展现,更是艺校学子追逐梦想励志故事的呈现。音乐会给与会嘉宾和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嘉宾们对学校的育人初心和艺术造诣给予高度评价,同学们深受感动,纷纷表示将以刘禹初为榜样,刻苦练功、努力钻研,用奋斗点亮青春,用激情抒写人生新篇章。

出席领导与参演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