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承“思政+艺术”教育理念,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我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改革,激发课堂创新活力

发布者:附属艺术学校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10

立德树人是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战略举措。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文件要求,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培养“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我校于今年6月制定《课程思政教学建设总体方案》,紧抓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自改革实施以来,我校各学部围绕学校“课程思政”改革的总体方针,结合自身专业特性,深挖各门课程中的“思政元素”,纷纷设计并制定了专业课程思政教育方案,构建专业课程思政化的发展思路,激发课堂创新活力,有效提升了课程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增强了专业课程中的隐性育人作用。

学校及各学部课程思政教学建设方案

    为检验各学部“课程思政”的改革实效,在各学部上报课程思政教案、推荐课程思政公开课的基础上,我校凃淑梅书记、杜宇副校长、教务处胡海盈主任以及思政课李天娇老师组成听评课小组,于1026日至28日走进各学部课堂,深入了解、聆听、观看老师们的创新改革成果。

校领导深入课堂听评课

    下一步,学校将根据听评课结果,择优遴选出若干优秀思政课堂,于11月份集中在全校范围内展示。力图以优秀课堂为标杆、范例,提升老师们的“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将思政教育贯穿学生培养的全过程,实现在知识传播中完成对学生的精神引领和品格塑造。